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研发
研发
研发
冰川物质平衡自动化观测传感网络
更新时间:2016-01-11  |  点击次数:

  采用超声波方法来实现冰川物质平衡观测中的雪高度观测、冰川厚度观测,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方法来实现冰川雪/冰密度观测和冰川雪厚度观测。利用集成在雪高度和雪密度观测节点上的GPS获取到的定位数据来计算冰川表面的运动速度。同时,基于无线传感网络思路与技术,建立成套的冰川物质平衡自动观测仪器,完成单点冰川物质平衡观测的数字化、自动化及密集观测网络,实现观测数据的实时或定时自动传输,获得整条冰川连续的物质平衡数据、冰川厚度时空数据和冰川运动速度空间分布数据,为研究冰川变化、冰川剖面形状因子模型、冰川动力学模式等提供高时空分辨率的观测数据集,从而解决传统人工观测方法存在的诸多问题,实现冰川物质平衡观测方法和手段的彻底变革,建立观测数据可视化与共享应用系统,形成与国际物质平衡观测网络接轨的先进观测体系,成为在我国高寒极端环境下,构建网络化野外自动观测系统的示范。项目研制的整体工作内容如图1所示。

图一 

通过项目实施,形成冰川物质平衡观测中雪高度、冰雪密度、冰川运动速度、冰川厚度等要素的观测方法和冰川环境下观测仪器组网方法,建立冰川环境下仪器组网与数据传输体系架构和技术方案,构建观测仪器与数据的管理平台,研制完成冰川雪高度测量仪、冰川冰雪密度测量仪和数据传输设备,实现了冰川物质平衡观测的数字化、自动化和网络化。同时培养了一支野外自动观测仪器研发队伍。

图二

想了解更多,请联系冯克庭,电话:0931-4967590,邮箱:fengkt@lzb.ac.cn

如果您觉得文章还不错请帮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