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15科学数据大会兰州隆重开幕
更新时间:2016-01-12  |  点击次数:

    中国教育网讯 8月26日,2015科学数据大会在甘肃兰州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会议以“数据、科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及国内其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政府机构和部队等100多家单位的450多位科研人员、公务员、研究生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CODATA中委会主席丁仲礼院士发来了贺信,CODATA中委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黄向阳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马巍、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兰州市政府副市长戈银生出席并致辞。

  科学数据作为科技创新的源泉和宝贵的资产已经成为了共识。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基于科学大数据的科学研究新模式时代。本次会议就是在面对大数据成为当前巨大机遇以及“互联网+”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召开,研讨科学大数据的资源的开放共享,研讨科学大数据的有关基础理论、方法、管理与应用技术,分享科学数据在资源环境、生态医学、信息消费、空间天文、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探索科学大数据驱动下的创新科学活动模式,讨论科学数据如何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从而将科学数据服务于大数据产业、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数据应用的创新,带动社会和经济发展。

  据悉,这次科学数据大会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葛昌纯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马匡六教授、甘肃省科学技术厅李文卿厅长就科学大数据的科学问题、面临的重大挑战、大数据学科发展机遇,科学大数据如何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科学大数据如何融入产业,科学大数据可视化表达等做了精彩的报告。专家们认为,科学研究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科学大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处理、共享、挖掘、计算与应用的基础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需要尽快研究建立,尽快为科学大数据助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发展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本次大会为期2天,包括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会议围绕地球空间与天文、材料数据与材料基因组工程、生物与医学等多学科领域、以及国家重大科研活动、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与智慧城市、TB级科学大数据技术实践、大数据与“一带一路”战略等技术专题展开。此外,大会还设科学大数据融入产业、融入服务经济的前沿问题开放论坛,以及数据出版系统、科研数据管理、数据共享和交流平台、数据可视化平台等科学数据领域的创新应用以及相关领域数据分析与应用最新学术进展。

  本次大会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并由寒区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甘肃省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大数据应用服务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北龙泽达(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DOIT传媒等机构联合协办。本次为搭建的数据科学交流平台,必将对推动我国科学大数据发展、助推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新契机。

如果您觉得文章还不错请帮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