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项目

中科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外蒙古干旱区生态水文野外考察及与蒙古科学院学术交流

2018-10-17 10:24:41 【 【打印】【关闭】

2018925日至103日,作为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类项目“黑河流域土地沙漠化与生态修复技术跨境研究”(项目编号: 17YF1WA168)的任务计划,受蒙古科学院地理生态学研究所邀请,中科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李宝峰等3人,在蒙古科学院沙漠与土地退化研究室主任Mandakh研究员陪同下,对外蒙古南戈壁干旱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干旱区生态水文野外考察及学术交流工作。

考察团一行,通过内蒙古策克口岸进入蒙古国,首先来到位于蒙古南部典型戈壁下垫面区域,针对其景观组成、水文过程、生态结构等开展了现场调研,并就详细的观测采样计划与蒙古科学院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接着,考察队对蒙古Green Belt固沙工程进行了考察和访问,对其在干旱区防沙固沙工作进展和成果进行了全面了解和交流,为后续双方开展合作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考察团在蒙古科学院蒙古科学院地理生态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交流围绕荒漠生态、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防沙治沙工程及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双方进一步合作研究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讨论。考察团张成琦博士及李若麟博士分别做了“全球干旱区内陆河流域无机碳汇”和“气候及天气尺度中蒙干旱区降水再循环特征”的学术报告。此次科研考察及学术交流成果服务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并未中蒙双方下一步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据悉,蒙古国戈壁沙漠面积近4×106 km2,占全国总面积25%,该区具有一下几个主要特征:(1)气候主要受西风带影响,年平均降水120-250 mm,对气候变化响应敏感;(2)独特的生态水文系统,生态系统相对脆弱;(3)以畜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加速生态退化,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压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