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第二次联合野外考察圆满结束

2018-10-23 11:17:49 【 【打印】【关闭】

   20181010日至20181018日,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资助,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北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等7家单位的24位项目组成员,组成联合考察组,以我国“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为主旨,在新疆地区开展了以“西北内陆区保水节水技术集成与应用”为重点的综合野外考察。

野外综合考察为期9天,行程4000多公里,考察组成员足迹踏遍了南疆和北疆的大部分地区。本次考察重点调研了典型绿洲灌区库-渠水量高效输配、灌区农作物高效节水、农田防护林节水等不同节水技术的节水效益和潜力,并参观了相应的试验示范区;详细了解了微咸水和再生水综合利用技术目前的推广程度和存在的问题。考察组会同当地水利部门和高校就内陆区水资源安全状况、内陆区节水潜力等进行了座谈,增强了课题组对新疆内陆河流域水资源安全状况的认识。

在此之前,项目组成员于2018820日至824日,对课题三多水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试验与示范位于青海省海西市的核心示范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从“开源”的角度重点考察了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试验,超高功率集束声波增雨雪试验,空中与地表水资源联合利用模式及关键技术等。

通过野外联合考察,项目组成员对西北内陆区目前的水资源安全状况、保水节水技术和多水源利用技术有了客观、实际的理解,为后期开展保水技术集成与应用、多水源开发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荒漠绿洲生态保护的水资源调控以及实现水资源多维协同配置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高效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考察山区水库-渠系输配水技术

考察全自动智能滴灌技术

与兵团场站就灌水用水情况进行交流

水样采集

参观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试验

防沙治沙考察

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试验示范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