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平台

同位素水文实验室

2016-07-04 11:21:01 【 【打印】【关闭】

同位素水文实验室由气体稳定同位素质谱仪、2台元素分析仪和土壤-植物提水系统组成。该实验室主要用于测定液态水的稳定氢氧同位素组成和土壤和植物固态样品稳定碳、氮、氢、氧及硫同位素组成(δ13Cδ15NδDδ18Oδ34S)。其中液态水的δDδ18O主要研究不同尺度的水循环过程,如生态系统植物水分来源、大气水汽来源、水汽内循环特征、生态系统蒸散发的分割、径流分割、地表水地下水的转化、地下水补给源及补给时间等;植物δDδ18O主要用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植物水分来源和大气环流特征等;土壤和植物δ13Cδ15N主要用于研究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过程:如全球气候变化、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和生态系统氮素来源等;硫同位素主要用于环境领域的硫循环和硫源解析等研究。

    同位素水文实验室针对西北干旱内陆河流域的生态-水文过程,对内陆河流域水循环过程、生态水文过程和碳氮循环特征进行了研究。借助该研究平台开展了下述工作:通过对黑河流域和巴丹吉林沙漠不同水体δDδ18Oδ34S的测定,揭示了黑河源区大气水汽来源、黑河源区降水对河川径流的贡献、黑河流域地表水与地下水转化、黑河流域不同水体与巴丹吉林沙漠地下水的关系及巴丹吉林沙漠湖水蒸发损失率等;通过对黑河流域大气水汽、土壤、植物叶片、枝条及根系水的δDδ18O的测定与分析,揭示了黑河流域典型生态系统植物水分来源、生态系统大气水汽交换特征、植物蒸腾与土壤蒸发对大气水汽的d-excess的调节作用及黑河源区水汽内循环特征等;通过对沙坡头植物和土壤δ13Cδ15N及碳、氮含量的测定,揭示了荒漠植物水分利用效率、氮素来源、水肥关系及固沙植被系统演替特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