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平台

树木年轮学实验室

2016-07-04 11:23:12 【 【打印】【关闭】

实验室针对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生态环境演变过程,近年来,在上游山区主要开展了冰川物质平衡线的高寒灌木年轮重建和不同海拔梯度针叶树径向生长与年轮形成监测研究,在下游荒漠区主要开展了近200年来尾闾湖湖泊水位变化灌木年轮水文学研究、绿洲尺度生态演化的胡杨树木年轮学评价、荒漠河岸林主要树种径向生长与年轮形成监测研究、荒漠灌木年轮气候学研究、人工灌木林适应性年轮生态学评价及新灌木种的年轮学适宜性研究等工作。上述研究成果对于深入认识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生态环境演变、生态恢复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学术和决策价值。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包括Lintab树轮宽度测量仪、高分辨率扫描仪、影像分析工作站、实体显微镜、照像显微镜、生长锥、微样芯采样器、形成层切片制作系统、样芯与树盘前处理系统和野外树木径向生长监测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