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平台

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

2016-07-04 11:24:41 【 【打印】【关闭】

实验室针对干旱区内陆河流域下游极端的干旱环境,重点探索荒漠植物响应及适应干旱、高盐、低温等逆境胁迫的生理变化过程、细胞调控机制以及分子遗传机理等重要理论科学问题。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中下游荒漠区植物红砂基因组基础特征的研究,包括染色体特征、倍性、基因组大小及基因组序列构成特点等方面的研究;开展了下游主要荒漠植物红砂、柽柳、梭梭、霸王、白刺大气水汽细胞利用机制及水通道蛋白基因调控机理研究。上述研究成果为深入认识干旱区内陆河流域极端干旱生态环境植物的适应存活对策、生态恢复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学术和决策价值。

实验室配置有能进行染色体检测、荧光原位杂交分析的高级荧光显微镜OLYMPUS-BX53和自动原位杂交箱Abbott Molecular TermoBrite,配置有能进行分子、生理操作的DNA定量仪Thermo ND2000C、美国PCRABI VERITI、芬兰PikoReal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系统、美国伯乐Gel Doc XR+凝胶成像系统、电泳仪、美国低温高速离心机Thermo Scientific Sorvall Strato、高温灭菌锅SANYO MLS-3750、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Thermo Scientific Forma 994、精密电子天平等一系列的基本实验仪器。实验室具备了能进行植物生理、细胞、分子常规检测研究的实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