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平台

人工气候模拟实验室

2016-07-04 11:26:16 【 【打印】【关闭】

人工气候模拟实验室自2011年建成以来,针对干旱区黑河下游极端环境,开展模拟和控制大气和土壤的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形成不同气温、湿度、光照等生境组合实验环境,利用室内盆栽典型荒漠植物红砂、梭梭、霸王、沙冬青和柽柳,完成不同水势、光、温、湿等组合的生态水文实验。通过室内模拟实验对荒漠植物对大气水汽的利用规律、边界条件及利用量的研究,揭示荒漠植物水汽利用生态水文机制,探讨荒漠植物大气水汽利用的生态、生理、分子生物学的响应特征及其适应性机理,认识荒漠植物适应极端干旱环境生存策略,为“黑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重大计划”提供相关研究基础。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包括LT/ACR-2002人工气候室控制系统、FLOW32A-1K包裹式茎流仪、WP-4C植物露点水势仪、 GFS-3000光合系统仪、MINIPAM荧光仪、PTM48光合仪、电子天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