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

2017-06-27 16:37:59 【 【打印】【关闭】

62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会议指出,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要抓住体制机制这个重点,突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以探索解决跨地区、跨部门体制性问题为着力点,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协调发展、健全资源开发管控和有序退出等方面积极作为,依法实行更加严格的保护。要抓紧清理关停违法违规项目,强化对开发利用活动的监管。 

继有关媒体播出了《祁连山生态调查》的新闻报道,反映甘肃省张掖市在祁连山生态保护中存在水电站生态用水下泄不符合规范,企业违规排污,违规审批矿产开发项目等问题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省政府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专题进行研究部署。环保部副部长翟青,监察部副部长崔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副省长黄强先后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进行专题调研。并组织省国土资源厅、安监局、财政厅、环保厅、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张掖市主要领导到西北研究院就祁连山生态保护等问题进行咨询。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向甘肃省委呈送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的现状问题与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做出批示,王涛同志所提对策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国家公园建设试点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的技术优势。 

西北研究院将继续依靠自身科研优势,依托当地野外台站观测手段,为国家顶层设计的重大项目提供指导与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