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无控制性工程地区洪水疏渗蓄综合利用技术”

2017-08-28 09:38:30 【 【打印】【关闭】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无控制性工程地区洪水疏渗蓄综合利用技术课题进行工作检查及现场调研

 

     2017810日至813日,南京水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毛凤莲、南京水科院水文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王银堂(项目负责人)、南京水科院水文水资源研究所副室主任胡庆芳(项目联系人)及水利部水规总院战略二处副处长沈福新一行对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无控制性工程地区洪水疏渗蓄综合利用技术进行工作检查和现场调研。

    课题负责人司建华研究员针对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内陆河山区洪水形成转化过程、内陆河山区洪水疏流-拦蓄-渗滤净化、内陆河洪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从试验示范区选取、试验仪器布设、试验进展程度、已取得的初步成果、经费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详细地汇报。本课题执行期为20167月至202012月,目前是课题实施的第二年,也是课题实施的关键一年,课题负责人表示课题目前正在按照计划顺利进行,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课题的预定目标并完成课题的考核指标,以实现项目的总体目标。

项目首席负责人王银堂就课题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试验地选择很有特色,在干旱区开展该课题研究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实例,该课题将填补无资料地区开展内陆河浅山区洪水形成及转化机理研究的空白。建议:第一,在内陆河山区洪水形成转化过程研究中,要重点开展地表水与地下水转换机理方面研究以寻求在无资料地区的突破。第二,重点开展疏渗蓄工程的优化布局技术研发,在洪水疏流-拦蓄-渗滤净化方面应开展水量水质方面的模拟,从水动力学角度进行阐释,以形成技术体系,使现有工作从理论上得到提升;另外,要从理论上揭示如何以洪治沙,以提出以洪治沙的模式,使其在项目中重点突出。第三,在洪水资源高效利用方面,通过项目实施前后对比,计算洪水资源利用率、植被覆盖度变化、固沙率、经济效益等,将这些效益体现到考核指标上,回答通过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实施,将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以便于将洪水资源利用模式在西北内陆河地区进行推广和示范。即第一专题突出机理,第二专题突出整套技术体系,第三专题突出效益。

毛凤莲处长指出,该课题亮点很多,也很有特色,已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有些工作是填补空白,以支撑项目取得好的结果。实践结果也很好,建议从理论上加强,通过经验公式来揭示洪水形成、转化的关系。项目管理经费使用上,建议进一步增加执行率,找专门的科研财务助理来负责课题经费。

沈福新副处长指出,该课题非常有示范意义,前期工作基础较好,建议总结提炼体系、技术标准进行推广,通过分析、优化等手段,提炼出分析方法和思路,在何种条件下,选择相应的技术方法,从宏观上,整理出技术规则和指南;分析降水变化对未来洪水趋势的影响,拦蓄区选取要考虑下渗条件来实现洪水资源最大化。

胡庆芳副主任建议:首先,无资料地区观测需要过程,可以考虑借鉴周边有资料地区的数据来分析洪水变化;其次,观测和模拟要结合,来分析洪水转化规律;再次,通过技术体系推广来进行拓展课题实施的成果,以显示示范的推广度;最后,经费上要增加执行力度。

 

 

 

课题工作检查汇报现场

第八课题负责人司建华研究员进行课题进展汇报

项目负责人王银堂副所长对课题工作进行指导

南京水科院毛凤莲处长对课题工作进行指导

水规总院沈福新副处长对课题工作进行指导

项目联系人胡庆芳副主任对课题工作进行指导

课题负责人向项目考察组介绍内陆河山区洪水形成区

项目考察组与课题组成员在西土沟上游青崖子沟合影

 

随后,南京水科院毛凤莲处长、项目负责人王银堂副所长、项目联系人胡庆芳副主任和水规总院沈福新副处长一行对课题试验示范区开展了现场检查和工作调研。检查组考察了敦煌市阳关镇西土沟流域,对洪水分级疏流-综合拦蓄-渗滤净化试验示范区、洪水资源利用-高效利用-生态治理综合技术试验示范区、洪水资源化-冷水养殖-肥水种植的水资源高效利用试验示范区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对相应野外试验、技术研发和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的后续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