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陆海统筹新视野”高层学术研讨会

2017-08-31 10:08:48 【 【打印】【关闭】

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陆海统筹新视野

山水田林湖:生命共同体理念下的生态学新路径

高层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自然生态分会、海岸带系统科学与工程团队、大连民族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陆海统筹新视野,山水田林湖:生命共同体理念下的生态学新路径”高层学术研讨会于824日在大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丁德文院士主持并致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命运共同体、生命共同体概念、特征、内涵和意义、生命共同体理念下的“一带一路”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理论和方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岸带生态风险评估与应急决策、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陆海统筹新海洋观、人工生态系统生态学与区域生态学的新进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主任冯起,做了题为“干旱内陆区生态恢复理论与技术及在海岸带应用”的专题报告,中外方专家从该领域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不同角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意见,对推动该领域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会议背景:

20153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正式启动。随后,环保部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制定落实了战略规划实施方案,积极构建生态环保交流合作、风险防范和服务支撑三大体系,着力打造沟通对话、信息支撑和产业技术三大平台,系统应对生态环境风险,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20176月,国家发改革委和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这是自“一带一路”正式启动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成果之一。2017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会议上又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了与会各国的高度赞赏,一路一带建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实践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强调“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和建设的新路径。

“生命共同体”理念从全球视域、人类文明的高度认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反映了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从输赢分化到休戚与共、共赢共享的发展趋势,因此也是指导一路一带建设的重要理念和指引。因此,如何从生命共同体视角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划定海陆统筹生态保护红线,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是当今我国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从海岸带视野来看,一带一路是全球视野下陆海统筹的新海洋观,是一带一路沿海国家实施陆海统筹的核心区域。

为此,为贯彻“生命共同体”理念,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存在的区域性问题,本次研讨会以“‘一带一路’:生命共同体理念下的陆海统筹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和学者就一路一带建设中的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和陆海统筹的理论方法与工程技术进行探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与传播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