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起研究员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奖

2017-10-27 10:36:54 【 【打印】【关闭】

  1025日,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我实验室冯起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区域创新奖),实验室主任冯起受邀出席大会。

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彭士禄院士和黄旭华院士。冯起等50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冯起研究员多年来把干旱地区的水资源与环境的研究作为主攻方向:⑴开展了干旱地区沙地水分调查研究:根据沙地水分、水资源的现状、土壤性质,将中国沙地划分为荒漠带、干草原带、半湿润带、亚热区湿润带五个区。⑵建立了符合中国沙地水分利用的管理模式:在对中国沙地生态系统、干旱地区造林学的特点和沙地水土特性,将中国北方沙地划分成四个造林区即:种植乔木和灌木与发展高效农业和经济作物带、种植灌木为主带、种植旱地小灌木与草本带、保护与恢复自然绿洲带。以上的划分理论对西北地区防护林生态环境建设中意义重大。⑶西北水资源开发利用阶段的分析:分析了西北水资源循环的规律,引进了水资源重复量和净水资源量的概念,促进西北干旱地区的水资源研究与计算。提出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开发与利用阶段为:地表水开发利用阶段、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开发利用阶段、地下水开发利用阶段、水资源经济开发利用阶段四阶段,该理论的确立为开展水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理论基础。⑷黑河流域水热传输理论的初步形成:首次对额济纳绿洲进行了土壤-植被-大气系统能量-水量传输和陆面水文过程进行长期观测,应用国际先进陆面过程模型对额济纳旗土壤、大气间水分与能量传输过程进行模拟,建立了初步的土壤-植被-大气模拟模型,形成了极端干旱地区水---生的初步理论。针对内陆河流域经济不断增长与绿洲生态系统修复的需要,提出优质饲草-节水-舍饲牧业模式,确定乔-草、灌-草林业模式和限牧、围栏、抚育措施;建立了适合极端干旱地区的生态恢复-种养殖业结构调整-水资源合理配置体系。以上的学术观点对提高中国西部节水管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悉,今年甘肃省共有两名科学家获奖,另一名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峰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青年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