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19-03-28 20:31:17 【 【打印】【关闭】

2019323日,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兰州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昌明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赵文智、陈仁升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首先对各位学委会委员、顾问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地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成果产出、应用推广、项目争取、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康绍忠强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实验室认真做好组织工作,研究室积极配合,做好分工协作,进一步凝练和提升成果价值和贡献。

之后,实验室主任冯起做了关于实验室2018年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冯起关于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对实验室的整体概况、学术方向、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实验室公共平台建设以及实验室的运行管理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听取报告后,学委会委员、顾问展开深入地研讨交流。并就实验室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康绍忠指出,实验室地处西北,定位于围绕内陆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管理中亟待解决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的科学问题,以水为主线,开展流域水文与水资源、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生态恢复和流域管理研究,具有显著优势与特色及不可替代性。过去五年里,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目标相对集中,重点较为突出,特色鲜明;在理论进展、模型发展、技术进步、成果应用、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同时,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的发展及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突出代表性成果,亮化创新性贡献;进一步加强凝练代表性研究成果与实验室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代表性成果之间的关联性,以及开放成果的成效,突出重点实验室在国际、国内在水文学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认真与自己上一个评估期成果对比,突显增量。

冯起对各位委员、顾问长期对实验室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对会议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准确凝练、扎实落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康绍忠主持会议

冯起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