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通知通告

博士答辩:祁连山中段植物功能性状和群落结构对坡向的响应研究

2016-11-30 15:18:59 【 【打印】【关闭】

答辩题目:祁连山中段植物功能性状和群落结构对坡向的响应研究

答辩人:秦燕燕

答辩时间: 20161130日(周三)16:00-17:00

答辩地点: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科研2号楼3楼会议室

指导教师:冯起 研究员

学位类别:理学博士

学科专业:自然地理学

 

报告简介:

坡向作为重要的地形因子之一,通过调节水热组合,使植物群落组成呈规律性变化,有关这方面的内容,国内外已有大量的研究报道。然而,鲜有研究从植物功能性状角度探讨不同坡向间物种的共存和生存策略问题。在以功能性状为基础的生态学研究中,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物种对环境的适应性,也就是物种的生存策略;另一个是群落构建法则,包括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和环境筛选作用,其中前者使共存物种的性状趋异,而后者使共存物种的的性状趋同。

本研究通过野外群落学调查和室内实验相结合的方法,以祁连山西水林区的3个山体为例,调查了南(包括西南坡)北坡(包括西北坡)生境梯度上植物群落组成和环境因子的变化,同时选取了每个坡向上优势种植物的叶片和土壤样品,测定了优势植物种的叶片稳定碳同位素(δ13C)、叶片水分(LWC)、叶片干物质含量(LDMC)、比叶面积(SLA)等叶片功能性状,以及化学氮磷计量和土壤理化性质等方面的指标,分析了叶片性状、氮磷化学计量特征、植物群落组成随坡向梯度的变化,揭示了不同坡向上植物利用资源的策略和环境筛选作用、植物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转变模式及植物群落组成的变化,对祁连山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植被恢复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