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开放基金

2019年开放基金指南

2019-10-29 16:11:43 【 【打印】【关闭】

2019年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

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根据《中国科学院开放研究实验室暂行管理办法》及《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规章制度》,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为使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及流域生态水文科技工作者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以便向本实验室申请基金课题,特制定本基金申请指南。

一、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1.流域水文与水资源

高寒山区水文过程与冰雪、冻土水资源效应;

森林、草地产流机理;

荒漠绿洲地下水和地表水转化过程。

2.流域水文-生态系统的互作机制

高寒植被生态系统格局功能;

绿洲结构、功能与水分利用;

荒漠植被的水分适应机制;

流域水文-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机制。

3.生态恢复和流域管理

生态系统稳定性与生态恢复原理;

流域生态经济与水资源配置;

流域集成研究与综合管理。

4.国家公园理论与实践

国家公园生态恢复理论;

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

国家公园资源评价与调查方法。

二、申请办法及审批手续

1、“2019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为申请本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依据。

2、拟自主课题5-8项,具体项目数量根据递交申请书情况确定,每项课题研究经费支持在5-15万元;

3、由申请者认真填写申请书,发送电子版至实验室邮箱,同时打印纸质申请书一式三份(A4)并由所在单位同意盖章后,于1120日前将申请书寄到实验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实验室联系人(申请书请到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网站下载);

4、申请项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将评议结果通知申请者。执行课题年度考核优秀可追加资助,考核较差终止资助。

5、获批准课题需与本实验室签订课题任务书,签字盖章后寄至重点实验室,同时发送电子版。待审查合格后划拨科研经费,款项到位后请开具课题经费发票寄回实验室。

6、本年度开放基金自202031日起执行,执行时间为二年。

三、申报条件和要求

1、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对象是具有中级专业技术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的中青年专家。申请者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在校学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人员的申请通常不予受理。

2、每位申请人同一时间内只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一个开放课题,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者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新的开放课题;

3、研究内容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针对性强,保证在两年内完成。申请项目与已立项科研计划等研究内容不重复。

4、课题申请批准后,课题负责人须按课题计划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四、开放基金管理

1、实验室对符合要求的申请课题将安排两名以上(含两名)专家进行初步评审,对初审通过的申请课题提交学术委员会,由学术委员会最终审批。

2、对批准的课题,课题负责人要填写《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任务书》。

3、课题负责人每年年底前应按要求提交课题年度工作进展报告,课题结题时应按要求提交结题总结报告和科研成果。

4、开放课题资助发表的论文、专利申请、技术报告等应按要求标注:

    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资助(课题号)

 Supported by Key Laboratory of Ecohydrology of Inland River Basi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grant number)

5、开放课题资助所获得或产生的数据、图表、资料、文章、技术报告等须与结题总结报告一起提交实验室。

6、开放课题经费在批准的第一年按总经费的一半使用,第二年经费将根据其工作进展和成果是否继续提供资助。

联系人:贾冰

地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7153

E-mail:  jiab@lzb.ac.cn

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