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 第一次联合野外考察圆满结束

2018-06-20 16:31:33 【 【打印】【关闭】

68-15日,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资助,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清华大学、西北大学、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内蒙古农业大学、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等7家单位,在河西走廊开展了第一次联合野外考察。主要以“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为科考内容,开展寒区水文过程、山前生态系统水土保持、祁连山生态建设、低耗水林灌草优化、荒漠河岸林生态系统以及雨洪资源利用等多学科的综合考察。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冯起研究员、水涵院刘贤德研究员以及其他项目组成员20余人参加了此次科考。

在为期一周的野外工作中,22名科考队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等不利条件,行程6000余公里,完成了对冰川-积雪-冻土、高寒草甸、高寒湿地、水源涵养林、山前草地、绿洲过渡带、荒漠河岸林、尾闾湖等内容的系统考察任务。

通过本次联合野外考察,项目组成员对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状况、多尺度水文循环过程、保水节水技术、荒漠绿洲生态保护的水资源调控以及水资源多维协同配置有了比较实际、客观的认识,此次考察为今后深入研究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