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

2019-04-23 08:43:39 【 【打印】【关闭】

419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在巴丹吉林镇举行。副盟长秦艳出席。

会上,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项目负责人司建华围绕项目实施方案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项目专家组成员分别对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安全状况及其风险评估、湖泊群及高大沙山的形成机理等六个课题进行了论证研讨。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700万元,计划3年时间完成,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盟科技局、林业治沙站,巴丹吉林自然保护区雅布赖管理站、阿右旗草原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和课题参与单位进行系统攻关。项目的实施将为正确评价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安全状况,解读沙漠湖泊群和高大沙山形成过程,推进集成沙漠退化植被修复技术、面向生态的防风固沙技术等技术体系,加快研发沙漠脆弱环境下生态旅游开发模式,推进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学依据。项目成果将以新的理论方法、关键技术方案、软件平台、技术专利、政策建议等形式,应用于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的水资源保护、生态建设、旅游开发和沙漠化治理等方面。

会后,与会科研院所专家还深入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开展了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