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野外台站

黑河上游生态-水文试验研究站

2016-07-04 11:28:20 【 【打印】【关闭】

黑河上游生态-水文试验研究站(黑河上游站)成立于2008年,为中科院寒旱所所级站,地处黑青海省祁连县扎麻什乡河西村(北纬38°15′,东经99° 52′,大本营海拔3040米)。该站以寒区水文和寒区生态水文学为主要研究方向,探讨高寒山区流域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变化环境下高寒山区径流预估及水源地保护服务。

2009年以来,在中科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所共同支持下,黑河上游站得到了较大发展,现生活区面积4000m2,总建筑面积600m2,水、电、网络、通讯设施齐全,站区配备数据采集中心、网络通讯设备、样品室、土壤水热参数实验室以及生态水文实验室等,建立了寒区水文和寒区生态水文多尺度监测网络,拥有寒区气象监测网络、冰川水文观测场、冻土水文监测网络、雪水文场、寒漠水文试验小流域、森林水文场、灌丛水文场以及地下水监测网络等。近年来,支撑了国内相关单位的研究课题30余项,夏季每天在站工作人数30余人,数据共享数十个单位,基本实现了公用平台的功能。

2014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陆面过程观测网(CAS-LASON)和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冰冻圈监测网络(WMO-GCW;参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