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野外台站

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

2016-07-04 11:31:20 【 【打印】【关闭】

临泽站成立于1975年,2003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入选国家生态与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站(CNERN),2007年入选第一批水利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临泽站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的临泽县,黑河流域中游,区域上属于中温带干旱区。已形成了以黑河中游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和荒漠生态系统为中心基地,以上游森林生态系统为辅助观测点,以流域水资源、绿洲灌溉农田生态系统、绿洲与荒漠(沙漠)过渡带和荒漠生态系统为一体的多学科综合试验研究站。

临泽站占地700亩,现有各类建筑面积5000m2。有试验用地164137m2,其中长期试验地29375m2;定位样地71637m2,观测场地63125m2。拥有环境综合观测场2个、气象观测场、农业试验地、水肥试验场、荒漠植物引种圃及温室等设施,在周边地区设有水分、土壤、植被、地下水等长期观测样地(点)。现有各类仪器设备58台(套),包括自动气象站、环境监测系统、农田和荒漠小气候梯度系统、涡动相关系统、光合速率测定系统、土壤呼吸系统、植物茎流计、水势仪、植物生长箱、原子分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定氮仪、水质分析仪等,总价值达815万元。

2009年开始,在实验室的支持下,开展了绿洲生态水文、干旱区土壤与绿洲农业、干旱区植物生理、森林生态水文以及流域尺度水文水资源效应和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