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河西地区气候-水文-生态过程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国际团队学术年会在兰召开

2015-05-31 12:22:07 【 【打印】【关闭】

 113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创新国际团队项目泛河西地区气候-水文-生态过程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2014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团队负责人、中科院寒旱所副所长冯起主持了学术年会并带队开展了野外考察工作。来自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以及国内项目骨干共30余人参加本次年会。 

   团队项目子课题中方负责人冯起研究员、何元庆研究员、赵文智研究员、杨保研究员、杨梅学研究员和周立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2014年的工作进展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外方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的YiqiLuo教授、墨尔本大学的A.W.Western教授和香港大学的HarryF.Lee助理教授分别作了题为“Drought impacts on global land ecosystems”、“Estimating evaporative discharge of groundwater-Great Artesian Basin, Australia”和“Long-term regional precipitation disparity in NW China and its driving forces”的学术报告。 

   随后,团队中方负责人和外方专家就课题进一步的实施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重点就落实派遣研究生去外方单位学习交流、外方专家向中方团队人员提供科研培训及合作凝练研究成果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据了解,泛河西地区属于我国典型的内陆河流域,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泛河西地区的生态发展关系到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在自然过程及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下,泛河西地区已成为我国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区域之一。生态环境退化严重,人口、资源、环境等矛盾已直接影响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目系统研究了泛河西地区气候环境演变的过程与特征,为该区域生态问题的治理及生态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科学依据,进而推动该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并实现生态安全。 

   会后,以内陆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团队项目中外骨干赴泛河西地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联合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