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旱所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06-01 16:48:26 【 【打印】【关闭】

    1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由中科院寒旱所副所长冯起研究员主持完成的 “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机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冯起介绍,本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新疆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是有关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理论基础、应用技术的综合展示,属环境科学领域。项目系统开展了我国内陆河流域山区水文、绿洲生态水文、荒漠生态水文研究,建立了内陆河流域水循环、生态水文与水热耦合三个基础理论,集成了流域尺度生态恢复的水调控关键技术与模式、构建了内陆河流域水权管理体系。 

本项目研发的绿洲防护体系水管理模生态恢复措施等成果,已被评价为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我国内陆河流域生态建设的成功范式;成果在甘肃、内蒙、新疆、陕西、宁夏等地大面积推广和应用,累计经济效益34.2亿,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促进了当地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可为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482 篇,其中SCI 收录99 篇,引用率达4372次,得到同行的较高评价。 

同时,项目组还向国家提出了两份政策咨询报告。完成的“黑河水资源问题的研究”成果,被水利部采纳并应用于黑河流域分水方案,为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和流域分水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技术支撑。共培养博士60名、硕士85名,形成了一支干旱内陆区生态-水文问题研究的创新队伍和以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及野外站为主的科研平台。 

据悉,本次奖励大会共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7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