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曲玮教授来我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5-12-04 16:07:11 【 【打印】【关闭】

123日上午,应冯起研究员邀请,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曲玮教授来我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曲玮教授的德国籍博士生Eefje Aarnoudse做了题目为“The conjunctive management of groundwater and surface water in the Hexi Corridor”的报告,我实验室博士生黄珊做了题目为“政策因素对民勤绿洲生态环境变化的影响”的报告,报告会由冯起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曲玮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重点关注资源约束下西部地区区域发展问题、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及农业用水管理问题。结合经济学、地理学观点,提出“地理环境的贫困效应”,将地理环境量化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分析,从区域分层和多维度视角分解贫困,对制定更为高效的精准扶贫政策提供依据;首次提出了将行为经济学“损失厌恶”理论运用于农业用水水价改革中,为至上而下的政策制定与至下而上的节水设施效果的有效结合提供理论支撑,有助于提高水资源管理效率。

冯起教授对两名博士生的学术报告做了总结,并逐一解释了其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开展热烈讨论,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