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寒旱所副所长冯起:让丝路经济带重焕生机

2016-03-08 08:41:32 【 【打印】【关闭】

 

冯  起

 

面对诸多荣誉,冯起反而轻松地给记者讲述了居里夫人将英国皇家学会赠与的金质奖章给孩子当玩具的故事。他认为获奖、荣誉只是科研的助推器,是新的起点,并不是做科研最根本的动力,所以对于曾经的一切殊荣,冯起看得非常淡然。

■本报见习记者 马卓敏 通讯员 岳晓

在前不久公布的“‘感动甘肃·2015’十大陇人骄子”名单上,冯起的名字赫然在目,而这并不让人意外。

作为一名生态学家,冯起对甘肃生态建设工作作出突出贡献。评委会是这样给出评价的:“关注生态,就是关注国家的命运;致力于生态文明的建设,就是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实施‘一带一路’远大战略的历史新时期,他为再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倾尽心血。就是这样肩负神圣使命的仁人志士,为我们昂起了甘肃的头颅,撑起了陇原的脊梁。”

扎根西部不畏艰苦

在中国西北黄土高原,缺水与风沙肆虐并行,导致当地生产力落后,生活水平低下。为了让更多人摆脱由环境造成的贫困,让“丝绸之路经济带”重新焕发生机,冯起始终坚信科学能够改变西北落后面貌,知识可以推动河西走廊的发展腾飞。

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念,冯起从一名研究员做起,将自己的科研方向锁定为河西走廊水生态和环境保护研究。作为技术骨干,冯起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号召,带领科研团队深入一线,把研究重点和精力倾注于河西走廊、祁连山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上。

冯起克服多重困难,通过对西北水资源开发利用阶段的分析,发现了西北水资源循环的特定规律,引进了水资源重复量和净水资源量的概念,促进西了北干旱地区的水资源研究与计算。

国家“九五”至“十二五”期间,冯起深入西北河西、民勤等艰苦地区,在此建立科研基地,率领人马先后开展了祁连山地区生态治理技术研究及示范、河西地区气候—水文—生态过程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黑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民勤风沙口综合治沙技术集成试验示范、敦煌市洪水资源利用和生态农业综合技术示范推广等科技部重大项目。

最接地气的科学研究

对于退化严重的山区植被,冯起告诉记者,这些植被如果一旦被毁坏,将严重影响治沙工作的进行,对当前西北生态的治理极为不利。

为此,针对山区植被退化、内陆河山前暴雨洪水收集利用、天然绿洲植被退化等问题,冯起独创了“天然植被保护+雨养植被补植+低耗水种树引种”、“三带一网”节水型植被防护体系模式和“六带一体”综合防护体系模式等三项系统型的技术成果,其技术模式在甘肃张掖、武威、敦煌等地示范推广面积达540万公顷,为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逐步的观察、探索下,冯起提出了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阶段工作,包括地表水开发利用阶段、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开发利用阶段、地下水开发利用阶段、水资源经济开发利用阶段四阶段,该理论的确立为开展水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理论基础。

据记者了解,冯起作为负责人的项目“泛河西地区气候——水文——生态过程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国际团队,旨在研究干旱气候环境演变与水文过程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同时造就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从事干旱区气候环境演变与水文过程的科研队伍。

团队试图通过以气候环境演变为主线,以水资源问题为抓手,研究泛河西地区气候环境演变过程,准确辨识重大环境事件对生态环境演变的作用,定量确定气候变化对水文过程的影响,为国家生态屏障建设的战略目标服务。

冯起回忆,在科研攻关过程中,他曾面临很多困难。立项之初,为了让数据来源更加广泛、丰富且更具代表性,项目组建立了野外观测站。这些站点有的处于高寒区,有的则位于沙漠腹地,都给获取资料带来了相当难度。

面对挑战,冯起没有打退堂鼓,为能掌握第一手珍贵资料,冯起与团队成员不畏艰险,与风沙作斗争,与高寒硬拼硬,始终以“以勤为径,以苦为舟,戮力合作,精诚团结”为自己的座右铭,最终取得了出色的科研硕果。

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20151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此次奖励大会上,由冯起主持完成的“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机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冯起介绍,此次获奖项目是有关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理论基础、应用技术的综合展示,属环境科学领域。项目系统开展了我国内陆河流域山区水文、绿洲生态水文、荒漠生态水文研究,建立了内陆河流域水循环、生态水文与水热耦合三个基础理论,集成了流域尺度生态恢复的水调控关键技术与模式,构建了内陆河流域水权管理体系。

项目研发的绿洲防护体系、水管理模式与生态恢复措施等成果,已被评为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我国内陆河流域生态建设的成功范式;成果在甘肃、内蒙古、新疆、陕西、宁夏等地大面积推广和应用,累计经济效益34.2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促进了当地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为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前不久举行的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也表彰了冯起及其团队取得的多项重要创新成果及技术。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面对诸多荣誉,冯起反而轻松地给记者讲述了居里夫人将英国皇家学会赠与的金质奖章给孩子当玩具的故事。他认为获奖、荣誉只是科研的助推器,是新的起点,并不是做科研最根本的动力,所以对于曾经的一切殊荣,冯起看得非常淡然。

 《中国科学报》 (2016-03-07 第6版 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