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高寒内陆湖流域生态水文野外考察

2017-10-09 09:34:25 【 【打印】【关闭】

2017年国庆期间,为刚刚批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顺利开展,中科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冯起主任带队,在祁连山南坡系统开展了高寒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野外考察工作。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祁连山南坡的典型高寒内陆河小流域,针对其景观组成、水文过程、生态结构等系统开展了现场调研,并就详细的观测采样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和部署,并决定成立高寒内陆湖流域生态水文研究组。在过去几年研究工作基础上,研究小组重点定位于我国高寒内陆湖流域气候-水文-生态过程机理及耦合机制,目标是在变化环境下精准预测高寒内陆湖流域的产流量及其对内陆湖水平衡的影响,为高寒内陆湖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研究小组的重点研究方向为高寒湖泊水文过程及机理、高寒湖区水文-生态耦合机制、高寒湖泊演化过程及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以及湖区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模式。接着,考察队分成3个小组,在我国典型高寒内陆湖流域开展了观测仪器布设、各类水体样品连续采集及补点等野外工作,为后续生态水文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我国高寒内陆湖流域主要位于青藏高原北部,占高原面积的29%,占我国内流区(包括干旱内流区和高寒内陆湖区)面积的约40%,该区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位于我国三大环流的交错带:西风带、季风带和高原季风区,气候环境对全球变化响应敏感;(2)独立的水文系统单元及水循环体系;(3)独特的生态水文系统;(4)位于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压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