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专题研讨会

2017-11-24 22:39:10 【 【打印】【关闭】

   1123日,实验室冯起研究员参加了由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召开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专题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省政协主席冯健身,省委副书记孙伟。

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联系省情实际,深入研究制约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症结,深入分析经济不断下滑的深层原因,深入思考“甘肃怎么办,应该怎么干”的思路措施,集思广益、广泛问计,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思路、凝聚共识、研究对策,确保2018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奋斗目标、完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奠定思想基础。

冯起研究员围绕会议主题,发表关于甘肃省生态问题对策建议的发言,首先总结了甘肃省生态系统总体特征,然后提出甘肃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河西内陆河流域是中国北方沙漠化成灾的主要区域,甘肃黄土高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甘南生态恶化危及黄河、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兰-白经济圈生态环境长期透支。最后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对策建议:建立权威统一的自然生态监管制度机制,以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调整优化规划布局,以重大项目和工程为抓手,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试点重点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以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监测为主线,建立生态建设的长效机制。

本次会议的研讨重点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部署的一系列重大工作,准确把握全省发展大势、实践要求和人民需要,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视野,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局高度,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和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及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实践角度,对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