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举办

2022-01-24 16:14:26 【 【打印】【关闭】

2022116日,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出席会议的主要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邓铭江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涛研究员、安黎哲教授、蒋志荣教授、曹世雄教授、刘贤德研究员、徐先英研究员、曹广民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赵文智、陈仁升、司建华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参加了会议。

冯起主任首先致辞,对各位学委会委员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的一贯支持和无私建言,希望各位委员们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专家智慧,积极促进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学科发展。其后,学委会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会议,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这一年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热烈祝贺实验室主任冯起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希望实验室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之后,李宗省研究员做了关于实验室2021年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李宗省研究员关于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对实验室的整体概况、学术方向、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实验室公共平台建设以及实验室的运行管理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听取报告后,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特色和定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1)根据内陆河流域水资源及开发利用现状,应加强实验室对内陆河流域管理方面的研究,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水资源保护内涵基础上,提出以“量----生”协同保护修复为核心的流域水资源保护新理念,对于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将具有重要促进意义;(2)绿洲在干旱区的重要性,实验室应继续以水资源为核心,开展流域水文与水资源、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生态恢复和流域管理研究,具有显著优势与特色及不可替代性;(3)应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国家级人才的培养;(4)主动落实国家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精神,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契机,适当拓展研究领域,继续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重点研究方向,积极组织国家级重大任务,探索与企业加强合作的模式,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

李宗省研究员对各位委员、专家长期对实验室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对会议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准确凝练、扎实落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