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通知通告

2014年度学术交流

2015-06-01 09:29:34 【 【打印】【关闭】

1. 国际合作与交流

1.1国际合作研究

²  2014624日,由冯起研究员作为负责人的项目泛河西地区气候---水文---生态过程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国际团队启动。该团队由中国学者与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杜克大学、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科研人员组成。通过以气候环境演变为主线,以水资源问题为抓手,研究泛河西地区气候环境演变过程,准确辨识重大环境事件对生态环境演变的作用,定量确定气候变化对水文过程的影响

²  201495-913日,香港大学章典和李峰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²  2014113-8日,召开中国科学院创新国际团队项目泛河西地区气候-水文-生态过程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2014年学术年会。来自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以及国内项目骨干共30余人参加本次年会。乔治华盛顿大学的YiqiLuo教授、墨尔本大学的A.W.Western教授和香港大学的HarryF.Lee助理教授分别作了题为“Drought impacts on global land ecosystems”“Estimating evaporative discharge of groundwater-Great Artesian Basin, Australia”“Long-term regional precipitation disparity in NW China and its driving forces”的学术报告。

²  20149月程国栋院士、肖洪浪研究员和邹松兵副研究员随同黑河计划专家组赴欧洲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了位于德国JulichForschungszentrum研究院,荷兰的Twente大学,和瑞士的ETH大学,与三家单位及相关负责人Harry Vereecken, Bob SuWolfgang Kinzelbach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1.2  学术交流情况

²  2014528-30日,杨荣参加了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南京举办的土壤养分及理化性质分析培训班

²  2014824-27日,冯起研究员参加第三届遥感与水文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届GIS和遥感与水文水资源及环境国际会议,并做了干旱内陆河流域水循环特征特邀报告。

²  2014916-24日,赵文智研究员参加在西班牙举办的“Wetland Ecohydrology and sustainability”国际会议,并做了 “The wetland Ecohydrology study on desert Oases in temperate desert regions, Northwestern China”的报告。

²  20141011-115日,赵良菊研究员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联合分校开展有关同位素生态水文学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²  20141024-26日,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实验室冯起、赵文智、张小由、司建华、肖生春、常学向等参加了年会。并分别作了的干旱内陆河流域水调控与生态恢复(冯起研究员)、我国典型区域主要人工固沙植被动态及驱动机制(赵文智研究员)、荒漠河岸林径向生长的日-季变化特征(肖生春研究员)等大会和分会报告。

²  20141025-26日,黑河上游站科研人员陈仁升、阳勇、刘章文、刘俊峰、韩春坛参加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陈仁升作为C04 分会场(寒区水文的机理与模拟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主持人,阳勇等4 人在此大会上做了相关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