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通知通告

毕业生论文答辩

2018-05-25 17:10:33 【 【打印】【关闭】

答辩题目: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对黑河上游水文要素影响定量研究

答辩人:杨林山

答辩时间:2018524日(周四)13:30-18:30

答辩地点: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科研6号楼307教室

指导老师:冯起 研究员

学位类别:理学博士

学科专业:自然地理学

报告简介:

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对水文要素影响定量研究是流域水文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在收集黑河上游水文气象、土壤地形、土地利用/覆被变化、气候模式等数据,分析过去50年黑河上游气温、降水、潜在蒸散发、出山径流等水文气象要素和土地利用的变化特征;建立黑河上游分布式SWAT水文模型,通过参数敏感性分析、模型校准、验证和模型适用性评价,分析黑河上游水文要素的时空变化特征和水热耦合的时空异质性;提出基于水文情景反推和水文情景再现两种定量区分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对水文要素的影响方法,通过对比量化区分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对黑河上游水文要素的影响;基于未来气候变化情景模式,进行未来气象要素降尺度研究,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驱动模型支持向量机(SVM)和极限学习机(ELM)模型对未来水文要素的演变趋势进行预估。以期对黑河上游变化环境下的水文要素演变过程进行全面认识,为祁连山生态保护和黑河流域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答辩题目:荒漠河岸胡杨林生态系统水碳耦合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

答辩人:马小红

答辩时间:2018524(周四)9:00-18:00

答辩地点:中科院西北院科研6号楼307教室

指导老师:冯起 研究员

学位类别:理学博士

学科专业:自然地理学

报告简介:

荒漠河岸胡杨林在保障额济纳绿洲的经济建设、维护额济纳绿洲的生态环境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利用涡度相关技术从生态系统尺度研究荒漠河岸胡杨林生态系统的水碳耦合研究还没有。博士学位论文“荒漠河岸胡杨林生态系统水碳耦合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涡度相关技术为主要研究方法,在收集通量数据、水文数据、植被数据和气象数据的基础上,开展了荒漠河岸胡杨林生态系统水碳耦合过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研究结果不仅有益于极端干旱区河岸生态系统水碳耦合过程理论体系的完善,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对额济纳绿洲的生态恢复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答辩题目:水资源约束背景下古浪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研究

答辩人:王婷婷

答辩时间:2018524日(周四)13:30-18:30

答辩地点: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科研6号楼307教室

指导老师:冯起 研究员

学位类别:理学博士

学科专业:人文地理学

报告简介:

水资源约束分析和流域可持续发展定量评价是西部内陆河流域的研究热点。本文以古浪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为纽带,以水资源对流域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发展的约束为主线,通过流域气象、径流、水资源变化趋势分析,重点研究了水资源供需和水资源压力状况。探讨了流域内社会经济发展历程,基于“压力-状态-响应”模型,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古浪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程度,通过情景分析预测未来若干年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分析发展存在的问题,为流域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对策和建议,对内陆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答辩题目:疏勒河水量水质变化特征及模拟预测研究

答辩人:李培都

答辩时间:2018524(周四)9:00-18:00

答辩地点:中科院西北院科研6号楼307教室

指导老师:司建华 研究员

学位类别:理学硕士

学科专业:自然地理学

选取昌马堡、潘家庄、双塔堡、党城湾和党河共5个水文站点资料,分析了疏勒河流域的水量变化特征,水质变化特征及主要水体离子组成及来源,在不同的情境模式下对未来的水量进行了模拟预测,取得了以下主要研究成果:
1.
疏勒河流域年径流量距平百分率呈增加趋势;昌马堡和党河水系的年降水量呈增加趋势;年蒸发量总体呈现减少趋势;
2.
疏勒河流域年径流量突变时间具有不一致性;年降水量的突变时间具有多发性;年蒸发量的突变时间呈现单一性,且1990年后变化趋势类似;
3.
疏勒河流域年径流量主控周期为34年时间尺度,且5个站点的主周期一致。40年左右的时间尺度控制着疏勒河年降水量的周期变化特征。疏勒河流域的蒸发量,昌马堡、双塔堡和党城湾的主控周期为40年左右时间尺度,党河的主控周期为30年左右时间尺度;
4.
疏勒河流域昌马堡、潘家庄、党城湾和党河4个站点的阳离子以Ca2+为主,阴离子以HCO3-为主,Ca2+HCO3-离子分别占阳离子平均质量浓度和阴离子平均质量浓度的37.73%52.30%;疏勒河流域水化学类型主要为Mg- HCO3型、Mg- SO4Ca- HCO3型;
5.
在水量模拟中,粒子群-神经网络的模拟效果要优于BP神经网络,年均气温增加0.85℃,年降水量在40年均基础上分别增加10%15%25%,年径流量平均增加4.56亿m35.71亿m37.07亿m3

 

答辩题目:祁连山浅山区典型小流域土壤水分动态特征及运移模拟研究

答辩人:吴敏

答辩时间:2018524日(周四)09:00-16:30

答辩地点: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科研6号楼307教室

指导老师:温小虎 副研究员

学位类别:理学博士

学科专业:自然地理学

报告简介:

土壤水分动态特征是影响干旱区水分循环的关键环节,对土壤水分运移规律进行模拟研究是当前流域水文学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了解干旱山区土壤水分动态和运动规律对高效利用和评价水资源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为全流域水资源估算提供指导。

本文以祁连山中段北坡的小流域—大口子沟流域为研究区,选取了研究区三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观测点,使用时间序列方法分析了土壤水分动态特征,结合灰色关联度方法探讨了土壤水分变化的影响因素,以实测的土壤水动力参数,观测的气象数据和土壤水分数据为基础,通过HYDRUS-1D建立了典型剖面土壤水分运移模型,取得比较好的研究结果,基本探明了大口子沟流域的土壤水分运移机理。

 

答辩题目:阿拉善荒漠两种优势灌木的树轮学研究

答辩人:丁爱军

答辩时间:2018524日(周四)09:00-16:30

答辩地点: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科研6号楼307教室

指导老师:肖生春 研究员

学位类别:理学博士

学科专业:自然地理学

灌木年轮学研究近些年由于其在扩充树轮研究范围、响应环境变化敏感等方面的优势,得到越来越多气候学家和生态学家的关注。目前的灌木年轮学研究主要集中在环北极地区和高山林线以上区域,对荒漠区灌木年轮研究者甚少。阿拉善荒漠面积达27km2,分布着数十种地带性灌木,是灌木年轮学研究的理想区域。

本研究以阿拉善荒漠东部贺兰山洪积扇-腾格里荒漠区和中部低山风沙残丘区分布的两种优势灌木霸王(Sarcozygium xanthoxylon)和蒙古沙冬青(Ammopiptanthus mongolicus)为研究材料,采集10个样点的树轮资料,通过分析不同气候梯度下两种植物径向生长的主要限制因子及其对区域气候变化的响应,揭示了区域近百余年来的气候变化波动状况。另外,利用一个点的树轮资料探讨霸王树轮宽度指标(Ring Width Index: RWI)和树轮基径断面积指标(Basal Area Increment: BAI)响应气候变化的异同。

 

毕业生与专家、导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