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开放基金成果——甘南高原农户对极端天气的适应障碍及适应意向

2017-09-01 17:26:08 【 【打印】【关闭】

甘南高原农户对极端天气的适应障碍及适应意向

王伟军,赵雪雁1,,万文玉,李 花,薛 冰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兰州 730070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沈阳 110016

 

摘要:

基于入户调查数据,探讨了甘南高原农户对极端天气的适应障碍,并采用二元Logistic 回归模型分析了适应障碍对农户适应意向的影响。结果发现:(1)甘南高原农户面临的规范性障碍最严重,信息技术障碍次之,再次为制度障碍和认知障碍。不同生计农户面临的适应障碍存在差异,其中,纯农户主要面临信息技术障碍,兼业户和非农户则主要面临规范性障碍。(2)纯农户对极端天气的适应意向主要受认知障碍、信息准确性障碍、适应策略选择时机障碍、政策激励障碍和牲畜拥有量的影响,兼业户主要受认知障碍、技术服务障碍、政策激励障碍影响,非农户主要受认知障碍、资源获取性障碍影响。除适应策略选择时机障碍外,其余适应障碍越小,不同生计农户的积极适应意向均越强。最后,提出了解决农户适应障碍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户;适应障碍;适应意向;极端天气;甘南高原

甘南高原农户对极端天气的适应障碍及适应意向.pdf